你的位置:首页 > 台站介绍

     南皮生态农业试验站始建于1982年,1986年在承担国家黄淮海平原中低产田治理攻关任务基础上筹备建站,1987年6月1日正式建站,2011年为进一步改善南皮站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不断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于地方农业发展的需求,在南皮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南皮站迁址重建。2013年加入中国科学院农田生态站联盟。
      本站位于张之洞的故乡河北省南皮县刘八里乡双庙村,北纬 38° 00 ‘ ,东经 116 ° 40 ’ ,海拔高度11米。 本地区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区,年均气温l2.3 ℃,年均降水量480mm,土壤为脱盐潮土,有部分盐土,浅层地下水为咸水和微咸水,深层水形成于2万年以前,由于超采形成漏斗。南皮站代表了环渤海低平原缺水盐渍化类型。
     本站的研究方向主要是针对淡水资源匮乏和土壤盐渍化制约区域农业可持续发展问题,以环渤海农业生态系统及环境监测为基本任务,以水土资源高效利用研究为主攻方向,以现代农业技术集成示范建设为重点发展目标,探索缺水盐渍化区农业生态系统管理和现代农业建设的理论体系和实证模式。主要开展盐碱地改良利用与中低产田粮食增产、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咸水灌溉、抗逆植物品种选育与高产优质农产品生产等创新的理论与技术研究及相关农业高新技术的示范工作。
     试验站占地面积180亩,建有1800m2的科研生活楼和600m2的辅助用房;配套气象观测场、养分水分定位场、水盐运移观测场、作物耐盐鉴定池、土壤水盐化验室、种子室等基础设施,拥有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紫外分光光度仪、凯氏定氮仪、Licor-6400F光合测定系统、莱卡荧光显微镜、中子仪等一批仪器设备。河北省院士工作站、河北省抗逆植物繁育与种质创新工程实验室、南皮县星火科技专家大院挂靠本站;在河北海兴、南大港、曹妃甸建有滨海盐碱地高效利用试验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