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Wolfgang Kinzelbach教授应邀到农业资源研究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2015-6-18 22:14:03      点击:

  68-9日,应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沈彦俊研究员邀请,世界著名水问题专家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Wolfgang Kinzelbach教授及其研究团队一行到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 

  Kinzelbach教授是国际著名的水问题专家,曾担任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水资源研究所负责人、首席教授,并是BRGMGSFPSI等多个国际组织的科学顾问。他在地下水水力学、地下水水环境、水资源管理及地下水模型等学科具有很深的造诣,在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 Water Resources Research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先后获得卡尔斯鲁厄大学Ehrensenator Huber奖、欧洲Körber Foundation基金会Förderpreis奖、欧洲地质协会Darcy奖、瑞士联邦科学院软件奖等。Kinzelbach教授精通中文、英文和德文等多国语言,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长期关注中国干旱地区水资源可持续管理问题。 

  交流期间,Kinzelbach教授用中文作了题为“Groundwater Overpumping: management and control”的学术报告,就地下水超采的环境效应、对农业可持续生产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系统介绍了他的研究团队在中国西北干旱区和华北地区地下水可持续管理、农业取水策略的年际间调控策略等方面的最新成果。Kinzelbach教授研究团队的Jakob Steiner博士介绍了他在灌溉计算模型方面的研究进展。 

  会后,Kinzelbach教授研究团队与沈彦俊研究组就地下水管理的难点、中国西北干旱区和华北地区农业生产特征及地下水消耗特征、地下水管理及可持续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就节水灌溉、作物种植模式调整、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等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来访期间,Kinzelbach教授一行参观了中国科学院栾城农业生态系统试验站,了解了栾城站的主要研究领域和实验工作,并实地考察了沈彦俊研究组开展的有关农田水热通量监测、长期水分处理实验及包气带水分运动监测等野外实验。(沈彦俊研究组齐永青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