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渤海粮仓”工作推进及现场观摩会在河北省召开

2015-6-18 22:11:51      点击:

  61-2日,由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和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共同主办的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工作推进及现场观摩会在河北省召开。来自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农村中心、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河北省科技厅、山东省科技厅、辽宁省科技厅、天津市科委、河北省沧州市人民政府、河北省南皮县人民政府、河北省景县人民政府及河北省沧州市运河以西8个县市科技局等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渤海粮仓项目河北、山东、辽宁、天津项目区的课题主持人、专家代表等参加了会议。科技部农村司马连芳司长、蒋丹平副司长、科技部农村中心赵红光副主任、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段子渊副局长、河北省科技厅王志欣厅长等出席了会议。 

  观摩会上,与会人员现场考察了渤海粮仓项目南皮示范区和景县示范区、中国科学院南皮生态农业试验站以及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旱作农业研究所试验站。段子渊副局长主持了工作推进会。河北省科技厅厅长王志欣全面介绍了河北省渤海粮仓工作建设情况。沧州市常务副市长陈平介绍了沧州市渤海粮仓项目的工作进展。项目首席刘小京研究员就渤海粮仓项目总体执行情况作了汇报。河北、山东、辽宁和天津四个项目区代表分别汇报交流了各自区域的项目进展。会议还邀请了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刘昌明院士、中国农业大学的李保国教授和中国农科院的曾希柏研究员就水资源和中低产田改良问题等作了专题报告。 

  段子渊副局长指出,后续工作要坚持改造盐碱土和中低产田为目标的项目方向,必须实现到2017年增产60亿斤、到2020年增产100亿斤粮食的项目目标;深入研究咸水有效利用的模式;以土壤改良和节水增产为突破口,与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结合,整县域示范推进,促进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充分发挥项目协同创新机制的效果,结合各方力量,培养年轻人,做到政府、企业和农户三满意。 

  蒋丹平副司长要求各项目区坚定信心、强化协同、围绕目标、树立信念,共同努力实现粮食增产目标;对照任务书目标,结合实践积极探索多种措施;树立创新理念,为发展现代农业做出贡献;继续做好创新组织管理的机制,强化统筹,精准发力,打好攻坚战;进一步深化技术攻关和模式集成、总结、应用;做好全链条的创新和推动,价值链的提升,扎实做好提质增效工作,做好项目的执行情况,同时谋划与“十三五”工作的衔接;探索国际农业合作途径。以全球视野推动农业工作,科技部也将为项目的实施提供多种保障。 

  马连芳司长对项目工作进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对河北省重视“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的推广表示肯定,各地市制定具体的实施和推进方案对全面整体推进“渤海粮仓”工作很有帮助;“渤海粮仓”是集合了科技人员、农民企业家、老百姓共同实施和综合推广的工程,对未来推进农业科技工作有借鉴作用。在提质增效方面,渤海粮仓开了一个好头,为下一步解决中低产田节本增效问题有重要意义;农业基础性、长期性、公益性和区域性的问题需要认真总结,更加重视科技成果的推广。马连芳强调应进一步推进以下工作:第一,按照课题的目标和任务认真梳理,为十三五做好下一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第二,要充分结合科研和推广,继续加强技术指导和技术配套,凝练和推广农业成果是大家共同的责任。第三,项目要实现协同创新,发挥各自优势和作用,通过渤海粮仓这种模式给农业科技插上腾飞的翅膀,共同将农业工作做好。 

  截至2014年底,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已在河北、山东、辽宁、天津4个省区的31个县市区开展了渤海粮仓项目示范区建设与技术集成示范工作,共建立核心示范区57个,面积达11.76万亩,示范区面积达47.71万亩,辐射带动面积达512余万亩。目前已形成了科技部、中科院、4个省区联动的良性发展态势,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15年的夏收在即,示范区各项工作进展顺利。